一生,未到老

从此江河只是传说,天地融化,星辰吞没。

“太始一十九年,皇帝李旻传位太子,执政十八年退位。
 太始二十三年,太上皇李旻驾崩,安定侯顾昀卸旧疾复发身亡,西北将军沈易携夫人卸甲归田,自此再不问朝政。”
 万千风华,不过史书一页。
 可史书所记,就一定是真实的吗?
 太始八十七年,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藤椅上,摇着蒲扇,向身边一个个孩童讲述了一个故事。
 “太始帝传位太子以后,每日在宫中乐得清闲,画个山水画,写几个字,无事时便也充当望风放哨的角儿,站在那城楼顶上,看着西北方向,等着安定侯顾昀战胜凯旋。”
 “每一次顾将军都能打胜仗吗?”
 一个小孩子大声嚷嚷着,眼中无限崇拜。
 被打断的老人也不恼,“呵呵”笑了两声,“是啊,这可是千古流传的佳话啊。”
 “顾将军好厉害!我以后也要上战场,也要像顾将军一样!”
 “我也是!”
 “我也是我也是!”
 孩子们兴奋的吵闹着,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上战场潇洒威风的样子。
 没人注意老人眼角划过的泪水。
 “那后来呢?”又有人问。
 “没有后来喽,太始帝老了,安定侯也老了,他们啊,寿终正寝喽。”
 ---------
 是夜。
 老人看着满屋的牌位,声音颤抖。
 “后来,太子继位,依旧称太始帝为四皇叔,一片和谐。没人知道他暗地里招揽军队,与洋人勾结,削弱玄铁营势力,打击安定侯大权,断绝太始帝与临渊阁联系,销毁西北八百里加急送来的支援信,私自篡改安定侯托人交与太始帝的书信。太始帝也不知道,他日夜等候的顾将军,被他效力一生的大梁皇帝陷害,战死沙场。”
 “最后,太始帝等来的,是皇帝御赐的毒酒。”
 老人擦试着祭祀台,老泪纵横。
 “太始帝硬是带着十几亲兵,冲出皇宫,日夜奔走,亲赴西北战场,抱着顾将军已寒的尸骨,做了了断。”
 “沈将军听闻,含着眼泪找到两人尸骨,葬在了边陲的土丘上。他说,故事在这里开始,也应该在这里结束。”
 “沈将军沈易后来上书辞去职位,带着陈夫人,耕作于田间。他后来一次次的告诉他的儿子,一定不要忘了历史,忘了太始帝和安定侯受的冤屈。”
 “太始帝和安定侯两人相互扶持了一辈子,终于生同衾,死同穴。”
 “可惜了那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承诺。”
 “一生,到老。”
 “爹,”老人握紧拳,“儿子从未忘却。”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5 )

© o扁舟子o | Powered by LOFTER